close

 

美國奧瑞岡大學 嘉義大學行銷與觀光研究所 心得分享
 

  想要出國交換,你需要什麼?錢、時間還是毅力?總有人會因為經濟壓力打退堂鼓,總有人會找一堆藉口跟自己說不行,但是我都做到了。我相信你也可以

 

 

當你願意朝著這個目標前進,所有人都會願意來幫你

  為了完成出國交換的目標,我從大三開始存錢,努力的兼差打工,只為了存一筆錢能夠出國,在這一路上,我也試著找尋很多方法能夠得到出國的費用、獎學金,曾經為了錢想到焦頭爛額,但是為了這目標,我不斷地尋求幫助,很順利的得到教育部的獎學金,並且也用最經濟實惠的錢,完成了我在美國的八個月交換旅程。

 

 

西方教育帶來的文化衝擊與改變

這八個月,影響了我人生許多看法,曾經我是一個老師說什麼,我就做什麼的人,但是在接觸到西方教育時,我發現許多學生的求知慾,實在高出我們太多太多,上課的方式,不只是老師教,學生學,而是我們實際去做一個project,實際去找一間廠商談合作,一起去執行、檢討每一個我們的步驟,跨出理論,直接與市場的顧客學習。這樣的課程,顛覆了我對學習的看法,他不再是填壓式學習,你會為了達到自己的目標,不斷地去尋找更好的方法,去讀更多的書,瞭解更多理論,學習更印象深刻。

 

 

去美國英文就會變好?你錯了

除了教育,很多人都會覺得,來美國語言一定會變好,因為有環境,但是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現在美國大學有太多的國際學生,有六成是大陸學生,若是你不願意跨出舒適圈,只想跟相同語系的人相處與往來,你的語言也會停滯不前。我選擇參加國際學生組織,參加Exploregon,透過學校舉辦的出遊活動,更多的和美國人接觸與互動,參加教會團契bible study,遇到問題,可以彼此分享並解決,這讓我的語言能力,短時間大量進步。

   

 

 

去想,做不到;去做,意想不到

去美國前,我是一個連煮水餃都煮不熟的女孩,去到那邊,什麼事情都要學著自己來,租房的時候,遇到很多合約的問題,必須自己解決,在國外辦帳戶,搞不清楚刷卡手續費,支票使用,也是付了一大筆學費,才搞清楚所有事情。想要得到更多方便,就是使用者付費,假日公車七點半停駛,剛開學還沒有認識朋友幫忙只能叫計程車,繳租金日期不小心超過一天,就被罰款,上網訂購東西被無故扣超多錢,用破破的英文去跟人家吵架,把錢要回來。因為每一筆小錢都對我來說很重要,累積起來的金額,也是一筆數目。

 

回來一趟,除了自己更獨立了,學會自己煮飯,學會任何事情都自己去做,學會更將心比心體驗服務業的辛勞,更重要的事,自己的思考方式有非常大的改變,不再是等問題到了才動手解決,而是做每一件事情,都想著怎麼樣做能夠使所有事情與流程都變得更簡單與順暢,不再是那個聽話的乖小孩,也許變得有點叛逆,但卻有想法,有目標,更知道自己還年輕,更要把握這些機會。

 

 

 

很多事現在不做,以後也不會做了

很多人會說,一年的時間,很寶貴。但我從不後悔我花了這年的時間去美國交換,這一年,我學到了很多在書本學不到的事情,學會了更多的尊重與包容,更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若是畢業了,我選擇直接工作,為了升遷,不斷的往上爬,而沒有時間去看看這個世界,去和不同國家的人交流,去滑雪、去爬山,去自助旅行,我相信未來的我,也會害怕接受這樣的挑戰,這一年,我成長了,那你呢?定下自己的目標,給自己一個gap year,去挑戰自己的極限。

 

 

 

 

 

 

有更多問題想要詢問的話,這是我的聯絡方式喔
美國奧瑞岡大學 交換學生── (Naomi Chen) 

主修:International studies
聯絡方式:mary820702@gmail.com 
FB粉絲專頁:Naomi duck’s life 美國鴨鴨生活

https://www.facebook.com/naomiducklife/?fref=ts

 

arrow
arrow

    樺樺小阿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