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漾基金會的肯亞志工團

其實一開始對新漾基金會很不熟悉

只知道他們不定期會有食愛計畫 將物資送達到台灣偏鄉需要的小朋友與街友

這次很開心,能透過面試,成功錄取參加此次的愛女孩計畫


這是新漾基金會的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xinyoung.org/
 

透過簡單的了解,他是我們火把教會為了推廣青年人的公益服務熱情,所成立的基金會.
讓年輕人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到不同的世界,用不同的眼光,去發展自己的能力.
簡單介紹到這邊.若有更多詳細的資訊都可以參考粉絲專頁,每年新漾基金會都會有徵選服務隊,若是有興趣的人的可以在粉絲專頁瀏覽資訊.
 


對非洲一開始的想像


一開始參加這趟旅行,真的就是白紙一張,對於志工的定義,還有對於開發中國家的我,真的是知識完全是0.我不知道其他人對於非洲的認識到什麼程度,或許比我高,但是也是因為我對非洲的想法,完全只有從國家地理頻道在介紹,一望無際的草原、一棵大樹,有獅子、斑馬、一群動物.氣候:很熱,永遠都是夏天.

實際上看到的非洲

但後來實際看到,跟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他們還是有村莊、城鎮、熱鬧的市集,有很多很多的人.有手機的大廠牌三星、HTC都有、有Tuskey超市,但是不是每一個村莊的人都可以到城鎮.

有些人生活在一個村莊,他可以自給自足,一輩子走到最遠的地方可能真的就只有那個範圍,而且他們也不知道城鎮有什麼.然後七月的時候肯亞算是冬天,氣候涼涼的非常乾爽,但因為太乾了,我的鼻子有點過敏流鼻血,偶爾會打個噴嚏,我是非常喜歡他們七月的天氣,而這個時候也是他們的雨季,所以衣服也不是那麼快容易乾,大概都要等兩天左右.

要怎麼形容我所看到的肯亞,那大概就是把台灣推往80年前,我們阿公阿嬤生活的年代,應該就是他們生活的樣子,有些村莊沒有水,所以舊鞋救命有活水計畫,是幫助當地鑿水井.

他們很熱情、看到外國人的我們很興奮,小朋友都會大喊 「母順股」Mzungu,就是我們的「阿都仔」的意思,但其實其中是有錢的白人的意思,但我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好,因為看到他們的笑容、他們熱情的態度,我的內心真的非常興奮.

這趟旅程,我也學到冷文化cold culture與熱文化 warm culture這個詞,我們台灣人屬於熱文化,比較好客,大家很喜歡熱心助人,互相幫忙,而有些國家的人,會比較傾向獨立生活,不倚靠他人,而非洲也是warm culture,每次我們去到一個學校教女孩做衛生棉,他們都是非常熱情款待,願意給予我們最高的待遇,讓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吃到吐司麵包,喝到汽水(這可能都是他們一年只有一次才會喝到的飲料).

 

什麼是舊鞋救命 Step 30?

在參加這個活動的時候,我不知道原來基金會是找舊鞋救命一起,他們有非常多的計畫,養雞計畫、活水計畫、舊鞋救命(清沙蚤計畫)、還有我們這次的愛女孩計畫.

為什麼基金會會選擇這個組織合作呢,因為他們在肯亞當地,是有辦公室跟基地的,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這個很重要嗎?  或許對其他人來說還好,但是對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在前往這趟旅程時,伊森曾經跟我說過他有去做過志工,但是他覺得他離開後,看到小朋友不捨的眼神,他非常非常的難過,但他卻不能留下什麼去幫助他.

但因為跟舊鞋救命組織合作,我們幫助到的每一個學校,他們都會定期追蹤,並且在當地尋找種子老師,持續重視這個計畫的進行,有種子老師一開始是很喜歡縫紉,夢想就是當縫紉老師,當他知道愛女孩計畫的時候,他也是教導村莊的女生如何製作布衛生棉,將錢省下來,用在更多需要的地方.很多計畫正因著我們做出的小小改變,而持續地被傳達下去.

而舊鞋救命的全名是舊鞋救命國際基督關懷協會,其實他們也算是一個宣教組織,我不確定大家對於基督教的想法是什麼,或許有些人不認識,也或許因為有一些社會議題的關係,有些人是不太喜歡這個宗教的,但先撇開這些不論,為什麼我的文章想要提到這件事呢,不是因為我是基督徒,而是因為這個協會的核心,主要是依照基督教信仰為主.

回到上一個伊森的故事,因為有上帝在我裡面,所以讓我願意去挑戰很多事情的時候,不會害怕,是心裡有平安的,在我很多時候,我真的很想生氣,很想表達我的不舒服、很想罵人的時候,都會有個聲音跟我說,不要輕易發怒,因為會害其他人受傷.很多時候我覺得我的愛真的不夠了,他那麼不可愛,為什麼我還要愛他,但是因為上帝愛我們,讓我知道我的愛不會缺乏「哥林多後書8:9 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就是因為這句話,讓我知道我可以做的可以更多,我可以給的愛可以更多,我去那邊,我要留下來的是基督的愛,是希望,是盼望,只要有一個人記住這件事情,我相信,這個地方就有可能不再一樣.

如果有真的想當志工的朋友們,我真的非常推薦這個協會,因為深入當地,了解當地,在行前的預備都是非常足夠的,知道他們需要什麼,可以帶給他們什麼,還有知道我們會面臨的文化衝擊,他會先幫我們打預防針.

像是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件事,新漾基金會的予彤,也有在行前訓練說過,我們做的事情非常有意義,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怎麼拿捏給他人的幫助,有一本書叫做Helping   without  hurting,他讓我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貧窮與富足,他讓我知道,有時候一再的給予不一定會幫助到當地,甚至會養成對方手心向上的習慣,但因為跟著組織,我們也學習到,我們的給予不是白白的,是要鼓勵他們,我們要讓他們知道,他們也有能力改變他的生活,我們不是給他魚吃,而是教他們怎麼釣魚.

如果有想要當志工的朋友們,我真的非常真心推薦,您可以找一個有在當地長期合作的組織,讓你的這一次行動是不會間斷的,讓你的每一個參與都是更有意義的.

想了解更多,可以到舊鞋救命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ep30.org/

愛女孩計畫

很多人會問我什麼是愛女孩計畫,簡單來說,我們是教導當地女孩做布衛生棉,那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呢?
其中有幾個原因
第一,他們不知道月經是什麼?我們要教導他們正確的月經與女性衛教觀念
第二,他們無法負擔得起拋棄式衛生棉,政府在發放資源的時候,無法均勻分配.
第三,一再的等待別人送衛生棉來,有一天也會不夠用,而且跟學校老師說,自己月經來也是非常難以啟齒的事情
第四,布衛生棉他們可以使用2-3年,可以省下一大筆費用
第五,女性對於保護自己的觀念,非常的少

 

其實這五個原因很多都是環環相扣的,肯亞的女生,無法負擔得起衛生棉的時候,他們是會用葉子來止血,或是來當作可以取代衛生棉的東西,這在我第一次訓練的時候得知這件事,你可以想像我是如此的震驚.我真的很不想相信這件事,但是這也是我再給非洲女生編頭髮的時候,我問他,他親口跟我說的,他還說就像他們上廁所,也無法負擔得起衛生紙的費用,都是用樹葉一樣.(當下我腦袋真的又是一堆小劇場,但我外表還是非常鎮定的)

第二個原因,政府資源可以說是葡萄理論,今天有一大串葡萄,原本可能一串有50顆,再從奈洛比機場送往Kitale的路上,沿路會經過非常多個城市跟村莊,我們就這樣從機場搭了10個小時的車,到達Kitalte,在這路上遇到的城鎮有些人拿五顆,有些人拿8顆,結果到了Kitale,可能連有葡萄都不知道,因為資源到小村莊已經沒有了.當下我們可能會覺得怎麼可能,不能平均分配嗎,沒有法律嗎?

在肯亞,真的是沒有法律可言,就像我們知道18歲以下禁止喝酒,但是真的可以抓到那些未成年人飲酒嗎,真的也非常困難.在肯亞,真的更不容易了。

布衛生棉為什麼可以替他們省錢呢,就像我們一個月衛生棉的量大概也要200左右,有日用夜用或是護墊,對於他們來說也是這樣,但是布衛生棉,他們可以在二手市集買到便宜的布料,並且回收利用,製作成布衛生棉,通常兩件二手衣服(100塊台幣/兩件)可以做8片衛生棉,如果重複使用兩年,就可以省下非常多的費用,順帶一提在肯亞平均的收入每天是一個人100台幣左右,前提是有工作的情況下.


這個課程,除了縫紉教學之外,我們還會傳達女性的身體是非常重要的作為核心價值,每一個男生跟女生都是上帝美好的創造,女生擁有跟男生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我們有子宮,當我們有月經的時候,代表我們是有生育的能力,而生育也代表另外一個階段需要承接的責任,所以我們必須要好好保護自己的身體,等待我們遇到我們的另一半,願意一起討論未來,一起給小孩子完整的家庭,我們才把自己生命那把鑰匙,交給他.

為什麼要特別強調這件事,因為在非洲,因為治安不好,其實有很多性交易,而金額也是我嚇到的低,一次性交易,就是50元先令,相當於台幣17元,為什麼是這個數字,因為一杯酒或是一個衛生棉就是50先令,很多小朋友在不知道自己身體的構造的時候,可能就被大人騙了,所以我們必須教他們這件事.

在我前一陣子,我也PO出我要去肯亞參加這個計畫的時候,有些人問我說當地的媽媽不會告訴他們這個嗎,領隊有說,他曾經問過村莊的40個媽媽有沒有教導他們小朋友這件事情,其中只有一個人舉手,而且那還是意外在洗自己沾到血的內褲,被小朋友發現,不得已的情況才說的,因為對他們來說,這件事是非常害羞,非常難以啟齒的,其實當我們回想80年前的年代,阿嬤他們也是非常保守的等到事情發生,問了才會知道.

就像我們在課堂上會分享我們第一次月經來的經歷,或是我也跟他們分享,其實我在台灣月經來,我都會跟我的朋友說,我今天那個來,第一天很不舒服,這個時候大家都會非常體諒,而且尤其是我男朋友還會特別泡黑糖水,買衛生棉等等給我. 那時候我是在一個小組分享,他們聽到都覺得非常不可思議.

我們這次執行的計畫有三次愛女孩,我們也會請人分享他們第一次經驗,第一次,有一個女生分享,他頭低的超低,講話超級小聲,我看見的時候真覺得她非常的不容易,還有一次因為有男老師在,他們就真的不敢分享,所以我們就等到活動比較後面,只有女生的時候,詢問有沒有人願意分享,後來就有人勇敢舉手分享,這都讓我看到他們真的對於這件事,還是非常保守的.

這三次下來,因為學校的不同,也發現有一間學校真的非常優秀,學生比較不容易分心,老師會陪伴一起指導,動作效率非常的快速,而且縫的也很好,我們也有推薦協會讓老師擔任種子老師,成為那個重要的角色,另外兩間的學生,也因為我們後來比較敞開的分享,互動上也比較熱情,也有更多的交流和分享,我也學了很多當地語言,像是你很漂亮 we we mlambo sana 還有 我是你的朋友 we we ni rafiki yango
最常用到的當然就是你好嗎 Habari  很好 Nzuri (or Mzuri) 因為他們的語言很多以n或m開頭不加母音,很特別 
或是跟別人說你很棒 也可以說 Mzuri
謝謝 asante

我覺得學當地語言真的可以讓彼此更靠近,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方法.
雖然愛女孩只有三次,但是這整個活動都讓我重新再一次看自己,不管我們發生了什麼事情,經歷過什麼遭遇,在上帝眼中我們都是最寶貴的,我們要好好保護自己,別人才會好好的保護我們,當我們愛自己的時候,別人也會更愛我們.

今天的分享先到這邊,之後還會繼續分享,在肯亞的其他行程,希望可以如期分享完畢,希望我的懶惰病不要發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樺樺小阿飛 的頭像
    樺樺小阿飛

    樺樺小阿飛 有話直說 異想天開園地

    樺樺小阿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