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看到一個學妹在歐洲遊玩打卡
看到他開學還沒回來台灣
我就問他是去歐洲做什麼
他告訴我他去實習,是參加AIESEC的計畫
很多人可能看到他出國玩這樣一面,
開始有很多聲音出來

覺得一定是他家很有錢,才可以出去玩
當學生哪可能花自己的錢
 

其實就連我自己去美國交換八個月
其實在申請完後,我去跟學姊聯絡
我才知道原來我們學校的美國交換program不是兩校互惠的
在每一次出國交換說明會
只有稍微介紹教育部的獎學金
還有可以申請哪些姐妹校等等的這些資訊

 

得知這件事,我去問學姊那他在美國的開銷,還有學費的計算
他跟我說他們很幸運地拿到在地生的學費,一個學期大概3000多美金
但是國際生學費的話就會很貴了,我心中開始祈禱,希望我們可以拿到在地生學費

 

結果一到那邊參加新生訓練的活動
剛好有一個交換生網站上面寫program計畫,寫著嘉義大學學費互惠
我當下想著太好了~~
結果meeting完,他竟然說是網站寫錯了!我當下超傻眼
但是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只好默默把帶來的美金
全部都拿去繳學費了QQ

大家都知道美國讀書很貴,但是不知道貴到哪裡
這邊可以稍微跟大家說明一下,每一間的學費可能學分費有所差異
那UO就是一個學分差不多是700美金上下(現在學費還不停上漲)
當初有想過,那就一個學期修個六學分就好,這樣4200美金還過得去

但是美國政府簽證有規定,交換學生一定要修滿12學分才可以留在美國讀書
因為擔心有人就是要用學生身份來美國打工等等原因,所以有這樣限制

所以一個學期10週的課 大概是8400 還要加哩哩摳摳行政費用啊 還有一些雜費,大概就是一萬美金上下! 
然後一年有四個學期 quarter制 (可以選擇一個學期放假,大家都會放summer term) 「若是semester制是一年兩個學期喔!」
所以一年的學費下來100萬台幣是跑不掉的~~
Tutor ABC 都有個話術,學語言 我們是第二貴的,因為我們擁有國外的語言環境,但是我們比出國遊學便宜!
好吧 你要這樣比我也認了 ~~

反正學費那麼貴,我根本沒辦法handle過來
所以我本來想說那要不然我就讀一個學期,看有沒有什麼機會可以留在美國久一點點的時間
我狂去看一些獎學金申請的東西,還有詢問我的advisor (交換負責人)
後來我得知,交換生只要修課一個學期,就可以擁有三個月的實習簽證,兩個學期是半年,三個學期是一年。
 

我心想太棒了,那我就用這個方式留在美國多四個月!
但是找實習並不是那麼簡單,你又是國際學生,英文也不是native,對美國的行銷環境也不是很了解,因為才剛去。
那時候煩惱到長超多白頭髮
我朋友就跟我說學校有internship&job的網站,你可以上網找找看有沒有你喜歡的實習工作
我就上去尋找了,並開始寫英文CV,練習寫cover letter,英文書信
反正你什麼都不會,當你想要留下來,你就必須要什麼都會
當時真的壓力很大,很擔心如果沒有應徵上,就要回台灣了 (嗚嗚嗚,我不要那麼早回去


所以整個背水一戰,開始瘋狂寄CV,就算沒有pay也沒關係
超感謝主的,我找到一個乳癌防治中心的推廣者,他剛好說他需要一個負責幫忙製作coupon的Intern
並且幫忙做CRM等等,若是有人使用coupon購買他們官網的產品,我就能夠賺一點點錢。
 

我當下跟他討論完怎麼去做宣傳,怎麼寄mail,還有很多他教我怎麼寫問候語等等
都讓我覺得這經驗很不一樣,也謝謝他願意慢慢的跟我說,讓我可以吸收

那除了學費的話

外面住宿比學校住宿還要便宜多了

住學校外面便宜的大概500多美金/月,我自己煮買的食材一個月大概130美金左右

學校宿舍包含餐點大概1200美金/月 (但還是要看房型!)

我都是為了省錢才自己下廚的!!! 不然在台灣那麼方便,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也不會煮一大堆要分三四天吃一樣的,覺得好可憐

 

真的出國雖然還是會拍照打卡看起來過的超爽,玩得很開心
但是其實私底下一直想說怎麼省吃儉用
而且想說要在美國打工,其實一開始去應徵沒有上

可能英語不夠流利,然後每週都要上滿時數
很多活動可能就沒辦法參加

所以後來想想八個月很短,希望所有活動可以參加到
可以去很多地方玩

所以就選擇不打工,省吃儉用就好了

 

因為我食量小,所以有時候早餐自己煮

午餐 去學校附近吃 ,吃不完打包 隔天可以吃
所以就可能省了很多伙食費

去美國整個是戒掉飲料!因為一杯珍奶要5美金
我覺得我還是喝水好了

除非朋友聚餐,才會偶爾去喝個飲料坐一下

 

大家應該會很好奇我出國一趟大概花多少錢
我花了差不多65萬元!8個月,然後當中有30萬事學費

剩下35萬要在美國活八個月!!!還有去自助旅行等等費用

 

然後這些錢都是我自己紅包錢
大三開始打工存的錢
還有獎學金 (獎學金佔了很大一部份啦)

因為知道有的錢不多,所以要省著點花才行
我們班的同學都知道我大三打超級多工
雖然不知道我在幹嘛

 

但是真的要完成這個夢想

我兼了五份工作,英文老師、行銷工作、宿網工讀生、學務處工讀生、統計助教
雖然有些學校的工作還算輕鬆 (這我可能又可以再打一篇文章了)

但是都還是必須花時間跟精力在上面

說真的能完成這一趟的旅行,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

也要謝謝朋友和家人的支持

希望大家看著別人光鮮亮麗的背後,其實是很努力的完成實現自己的夢想

有些人也是跟家裡父母借錢,之後才還,我覺得如果真的不知道人家錢哪裡來的
就不要說什麼風涼話,不然聽到的人會很難過
 

但是也是遇過很多,家裡真的很有錢的人
在美國超級揮霍,動不動就吃大餐,然後說自己很窮= =
很多在經濟上面就可以看得出來他們真的就被寵壞了

不過我也發現交換生很多都是滿辛苦的
留學生就會分兩種,一種懂得爸媽辛苦要認真念書打拼的小孩

另外一種是,我爸媽就希望我往美國讀書,我就只要不要fail就好了的人

但是說真的在國外生活,真的也是很辛苦,也會讓人學著獨立成長,自己去處理所有的事情。


所以還是要給願意出國讀書的人,愛的鼓勵。 ^^

 

arrow
arrow

    樺樺小阿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